終身學習‧原力發光 113年竹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今年邁向開辦第21年,今年度縣府挹注經費提高,部落教室開設語文研究、文化探索、產業經營、生態環境和社群教育共5大類課程,並額外加碼8門課。兼任校長的新竹縣長楊文科今(9)日出席開學典禮,頒發校務委員和講師聘書,並與泰雅、賽夏、阿美族耆老共同祈福,期望部落大學持續提供學習環境和教育資源,讓更多人深耕文化傳承與產業發展。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感謝所有老師和校長們參與部落大學的校務和教學,今年開設達48門課,非常豐富多元。他強調,縣府一直以來很重視部落文化的傳承與發揚,透過部落大學傳承技藝和法律、管理等多元專業學識,讓部落子弟除了能立足於社會、貢獻於社會,也能保護、傳承部落文化。

新竹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近三年來縣府對部落大學自籌款挹注分別於111年投入250萬元、112年投入255萬元,今年提升至274萬元,凸顯縣府對於原住民文化、教育及產業的重視。去年開設部落教室辦理以人文社會、部落營造、民族藝術、部落產業及生態環境等五大類別,總共40門課,受益學員605位,社會教育辦理研習、講座及活動共40場,時數162小時,受益人數共計1,080人。

去年課程內容包括家庭與親職教育、青少年及青少女自主教育、性別教育、人權與法治教育、環境教育及新住民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等項目,數位型課程辦理職場與新媒體技能應用課程共150小時,受益人數達241人次,特色加值型開了4種類別課程包含產品包裝設計與品牌行銷、泰雅古調傳統敘事轉譯與傳習研習、泰雅族背籃製作師徒班及泰雅族水平式腰織機–中階斜紋實作等課程來培育部落發展或產業人才,部落大學在終身學習上還承載了文化傳承的使命。

今年部落大學規劃部落教室除了原本開設的40門課外,額外又多了8門,其中就特別請泰雅之聲合唱團協助,聘請專業音樂講師開設「原住民教師音樂培訓暨文化探索研習班」。由於縣長楊文科特別在意地方發展,因此希望藉由部落大學社團服務功能,讓有意創業的原民朋友在課程中學習實務運作,再透過新竹縣原住民創新育成基地的資源,輔導出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並運用新竹縣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產業推廣中心的金融輔導及法律扶助,最後在新竹縣WAH幾散竹東的產業空間提供試營運平台,同時促成學員參加縣內的創業競賽,除了能獲得名次及獎金,也能額外去爭取到「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的補助資源,擴大整合原民產業與文化傳承工作,提供原民朋友創業管道。

縣政府非常重視原住民族教育,並鼓勵原住民族青年返鄉,深耕於文化傳承與產業發展。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教育資源,協助族人發揮潛能,成為具有專業能力及族群意識的優秀人才。

  • 官網IMG_7327新竹縣長楊文科感謝所有老師和校長們參與部落大學的校務和教學,今年開設達48門課,非常豐富多元.JPG
  • 官網IMG_7396新竹縣長楊文科頒發校務委員聘書.JPG
  • 官網IMG_7415新竹縣長楊文科頒發講師聘書.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