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馬克盃儼然已是人才培育搖籃 詹煥楨:AI機器人產業無可限量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半導體的研發及製造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近期更因台積電前往美、日設廠,並有望獲得美國66億元補助,讓台灣的科技之島美名也跟著揚名海外。然而,除了高科技產業之外,事實上台灣還有一項讓世界各國望塵莫及的專業技術,那就是「AI機器人」。

成立於2007年的「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是國內推廣機器人應用及設計的第一把交椅,在過往的10多年來不僅積極主辦或協辦各級學校的機器人競賽,提供學子們一較高下的舞台,更多次帶領台灣的優秀團隊衝向國際,屢屢在知名的「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WRO)」、「FIRST機器人競賽」上奪得佳績。

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創辦人詹煥楨表示,台灣的AI機器人產業量能充沛,有機會接棒半導體成為未來的經濟主軸,因此相關的人才培育將是關鍵重點,目前產官學各界都已經意識到AI機器人的發展趨勢,這一點從參與機器人競賽的隊伍越來越多即可窺探一二。


▲2024年的「MARC馬克盃」參賽隊伍眾多,競爭格外激烈。(圖/MARC提供)

以日前舉行的「MARC馬克盃」為例,在結合「AI智慧小車競賽」共同舉辦的烘托下,報名參賽的隊伍總數顯著提升,競爭之激烈前所未見,更重要的是吸引了來自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師生團隊前來觀摩,他們不僅希望能夠藉此增加對機器人比賽的認知,更期盼能引進如此高規格的賽事,或將自家的隊伍帶來台灣參賽。

「MARC馬克盃大師賽是專業的AI機器人競賽,我們希望所有參賽的學生透過這個活動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解產業需求。」提及MARC,詹煥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自多年前開始創辦賽事以來,MARC的影響力逐步有感提升,如今有非常多國小、國中、高中將參加馬克盃大師賽列為重點項目,顯見藉由比賽讓AI機器人的設計與研發向下扎根的目標已有亮眼成果。


▲MARC將持續透過競賽及研習活動的辦理,培育更多台灣的AI機器人設計研發人才。(圖/MARC提供)

在詹煥楨眼中,MARC不只是競賽舞台,更是年輕學子跨入AI機器人的重要媒介,以賽事的獎勵與榮譽鼓勵學生積極學習,提升機械、電子、電器的專業知識,進而提升國民整體科學素養,為相關的高科技產業培育更多具有實戰經驗的即戰力人才。

想知道更多AI機器人學習或競賽相關資訊,可至MARC馬克盃官網(https://www.marc-association.org/ch/default.aspx)或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SUNRA/)一探究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