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大地震公路隧道成護身符 凸顯執行蘇花安工程的急迫性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0403大地震造成台9線蘇花公路及台8線太魯閣路段多處土石崩落,傷亡慘重,包括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和仁至崇德段,都是未列蘇花改的路段,再度凸顯蘇花安(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工程興建的急迫性。

▲民眾在公路隧道內躲過震災。(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4月3日上午7時58分花蓮縣發生規模7.2的有感地震,造成花蓮市、吉安鄉多處大樓損毀,以及蘇花公路、台8線等重要聯外道路中斷,尤其台8線的受損程度遠超乎想像,修復開通時程遙遙無期;蘇花公路更因下清水橋整段崩塌,中斷了台北到花蓮的陸路交通, 4月10日晚間和平火車站以南200公尺又發生落石,造成台鐵445號列車出軌,南北雙向阻斷及台9線147.7公里處佈滿落石,影響用路人安全。

▲大地震落石造成人車傷亡慘重,道路改善刻不容緩。(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縣政府指出,花蓮大地震坍方落石,阻斷了交通,蘇花路廊受損甚深,蘇花公路是花東聯外最重要的交通幹道,但沿路蜿蜒,一遇地震或颱風,常落石坍方,阻礙交通甚至威脅用路人生命。中央進行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蘇花改),於2022年全線通車,但仍有部分路段暴露在天災風險之中,隨著地震至今陸續曝光於媒體的行車紀錄器影像發現,許多駕車民眾在遭遇大地震時,於隧道內得以保全性命,反觀行駛於山區道路,特別是易落石或地質敏感區域,無處可躲。

面對持續發生的餘震以及無法預估的落石風險,花蓮縣消防局呼籲,鄉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避免前往山區,行經台九線山區路段更應提高警覺、注意路況及觀察相關安全停車區域,避免於易落石路段久留,應盡速通過,發生狀況請務必立即撥打110或119報案,以確保個人生命及財產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