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雋永致敬 嘉義市定木藝大師作品集即將出版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人文藝術底蘊豐厚,孕育出許多優秀的木作人才,嘉義市政府將於今年底出版蔡共新、陳佐民、李宗霖等3位獲登錄為市定木作類、木雕類藝師的個人作品集,肯定3位大師為保存傳統工藝的努力。日前傳出高齡76歲的鑿花藝師蔡共新身體狀況欠佳,須暫緩相關創作,文化局盧怡君局長特別代表黃敏惠市長前往家中探視。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為再現木材城市風華,讓更多民眾了解本市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底將出版蔡共新藝師、陳佐民藝師、李宗霖藝師等個人專書,精選25件不同時期極具代表性的創作,以深入淺出、圖文互配方式,引領大家走進3位藝師的鑿花世界,細細品味木工藝獨特生命力。

▲陳佐民木藝師(中)精湛手藝令盧怡君局長不由得豎起大拇指。(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蔡共新老師回憶,初中畢業後,年僅15歲的他,聽從父親建議,從屏東潮州北上至臺南友愛街,向郭炳坤師傅學習木雕,3年4個月出師,19歲正式到外面廟場工作。25歲當兵退伍後,在友人介紹下到嘉義從事欄間雕刻,也就長年定居在此。個性低調的他,感謝文化局協助出版個人作品集,這次局長特別來訪關心,彼此互動有說有笑,氣氛溫馨。

文化局表示,蔡共新老師投入木雕工藝至今近半世紀,其技法熟練、細緻,以「鑿花」技藝聞名,擅長寺廟木雕、欄間雕刻等,作品橫跨全台北中南各地,包含嘉義城隍廟、臺南白河大仙寺、雲林三條崙海清宮、臺北市中山樓、關渡廟等。一直以來,都是寺廟鑿花或欄間雕刻產業爭相聘請的匠師,為業界所肯定,深具臺灣在地性特色,2020年榮獲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木作類-鑿花技藝保存者。

▲在李宗霖木藝師(右)巧手之下,各個作品總是栩栩如生呈現。(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傳統工藝保存者作品集計畫,內容包含藝師介紹、經歷生平、作品名稱、尺寸、作品介紹等,透過專人口述訪及影像拍攝,已陸續為毫芒雕刻師蕭武龍、籐編藝師程精鈞分別出版《毫芒雕刻》、《精湛籐藝》等個人作品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