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搶命! 下咽癌三期患者半年內康復

記者蘇凱中/宜蘭報導

60歲王先生長年菸不離身,去年因喉嚨痛、聲音沙啞症狀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切片加上影像檢查,確診為下咽癌第三期,一週內開始放療,在完整療程與營養補充下,七週的治療加上三個月的追蹤,確定腫瘤完全消失,回到工作崗位。

博愛醫院表示,頭頸癌泛指腦部以下、鎖骨以上的頭部五官區及頸部出現的癌症,和齒列的凌亂、牙齒的不潔淨、嚼檳榔、抽菸、喝酒息息相關,普遍好發年齡層為50歲以上男性。30年老菸槍王先生便是一例。

去年年初王先生開始感到喉嚨疼痛,原以為是感冒,但半年後吃藥皆未好轉,轉而求診在宜蘭市之羅東博愛醫院前耳鼻喉科主任開業醫師,發現王先生除長期喉嚨痛外,聲音也沙啞,建議王先生進一步轉診羅東博愛醫院,證實為下咽癌,且已是第三期。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診療核心測量指標」與研究文獻指出,頭頸癌接受術後放射治療,盡量在6週內給予,才會達到預期效果,若是超過6週,對於局部控制效果較不佳。因此為頭頸癌病人擬定最佳治療排程,如同與時間賽跑,考驗跨部門醫療團隊的應變處置。

醫護人員考量王先生的工作處境與需求後,安排最有效率的治療程序,原需三個多月的時程,博愛團隊於2個月內緊密完成。放療常造成口腔黏膜損傷、不便進食導致營養不良,營養科也為他媒合善心廠商宜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的營養品與左旋麩醯胺酸,在放療療程中,體重幾乎並未減輕,體能狀況佳,在順利完成治療後便快速重回工作崗位打拼。治療後3個月的追蹤,影像及鏡檢發現腫瘤已完全消失。

「早期頭頸癌的治療,其實比慢性病治療更簡單。」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教授級顧問醫師柯政郁表示,頭頸癌好發族群普遍健康意識不足、自主健檢比例不高,但因身為家中經濟支柱,因此一旦罹病影響家庭甚鉅;其實早期頭頸癌治療時間不長且預後佳,民眾應具備病識感,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表示,羅東博愛醫院以醫學中心的人員設備及免費營養品補給,為每一位病人安排最即時適切的治療排程。為病人搶時間也免去舟車勞頓及等待煎熬之苦,是身為地方醫院的責任更是重要使命。頭頸癌病人在治療時極需營養品補給以降低副作用,更因病人多身為家中經濟支柱,需早日恢復以便重回工作崗位。頭頸癌團隊與羅許基金會正籌劃補助方案,希望能給予處於經濟弱勢的頭頸癌病人更多適切的營養品支援與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