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精英齊聚 112學年度生活科技競賽新北決賽今登場 243選手角逐五大獎項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112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生活科技組」決賽今(13)日於新北市江翠國中舉行,來自22個縣市國中的81支隊伍、共243位菁英選手一同競技,新北市也派出6隊績優選手,爭取全國競賽的金牌、銀牌及銅牌等五大獎項。

▲來自全國22縣市65所國中81支菁英隊伍齊聚一堂。(圖/新北市教育局 提供)

今年賽事以「橋」為主題,從臺灣位於地震帶思考出發,期待藉由參賽選手應用在校所學的「創意思考」、「機構與結構」、「電與控制」等知能,設計及製作出一座兼備力與美的安全橋樑,讓運輸車得以在橋上穿梭自如的運送貨物。

決賽競賽題目主要測試參賽者隨機應變的能力。實測包含兩大部份,第一階段為3分鐘內以「遙控的方式」使「運送裝置」通過自行設計之「橋樑」,將一般貨物及特殊貨物運送至所指定的區域內,以達成任務;第二階段測試橋梁的載重情形,使用千斤頂將橋梁往下拉,以測得橋梁的最大承重重量。

▲板橋國中學生專長分工同心協力。(圖/新北市教育局 提供)

承辦學校江翠國中校長林裕國表示,學校協助辦理全國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已邁入第12年,今年教育部挹注經費更新競賽設備,提供來自全國各地參賽選手與新北優秀學子優質舒適的競賽環境以及交流的機會,很開心看到孩子們享受競賽、樂在學習。

新北市透過市內初賽拔擢6隊箇中好手進入全國賽,分別為板橋國中2隊、新泰國中2隊、福和國中1隊及中山國中1隊,各校隊伍在市賽後的四個月精益求精、不斷練習,今日登上競技舞台,期盼透過互助合作及團隊分工奪得佳績,為新北爭光。

▲福和國中參賽學生精心度量,以成良品。(圖/新北市教育局 提供)

板橋國中王翌丞、林冠任及簡康晏同學提到,製作橋及運輸車最困難的不是黏著或組裝,而是操控車子的技術!遙控者如果技術不佳,貨物還是會無法順利地運送到指定地點,所以開車的技術真的很重要。也珍惜每一次可以和同學一起討論和製作的機會,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和同學努力完成更多的目標。

福和國中洪暐喆、蔡建鋐及尹懷業同學分享,今年終於可以在全國賽一展身手!競賽培訓過程很紮實,從老師和學長身上學到很多跟電路等相關知識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整個歷程發現團隊夥伴彼此的能力都有所提升,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參賽讓團隊可以培養最佳的默契,努力創佳績。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持續鼓勵各校透過【生科跨出趣TeachShop】計畫,推動生活科技教育及多元展能活動,使學生們從做中學的實作過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問題解決的能力,以因應未來社會之所需,達到人盡其才之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