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彰化.打造幸福閱讀城市」 彰縣喜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組」獎項殊榮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教育部揭曉113年度「全國閱讀磐石獎」評選結果,彰化縣立圖書館獲得「閱讀推手團體組」獎項。縣圖長期以「書香彰化.打造幸福閱讀城市」為閱讀推動目標,致力朝向節慶化、平權化、品牌化、便利化、生活化等目標,打造書香彰化幸福閱讀城市,讓閱讀深植民眾生活。

▲彰化縣立圖書館喜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組」獎項殊榮。(圖/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縣圖每年以節慶方式結合26鄉鎮市立圖書館舉辦四大閱讀盛事,包括彰化書香節、夏日繽紛好讀節、愛閱樂讀節和彰化閱讀節等,成功建立閱讀品牌推廣活動,吸引了大量讀者踴躍參與,讓閱讀成為一件有趣且吸引人的事情。

▲夏日繽紛好讀節。(圖/文化局提供)

為了讓學生能充分利用公共圖書館的數位資源,文化局特別重視文化平權,縣圖自104年起積極主動走進校園辦理數位資源校園推廣方案,並以行動書車巡迴校園,縮短城鄉教育差距,讓閱讀散佈在學子心中,不論身處何地,都能享有平等的閱讀機會與資源。並從2020年開始,「大師有約」講座活動,主題從「文學彰化」轉型為「書香彰化」,並擴大至彰化八大生活圈巡迴辦理,邀請知名作家分享創作及閱讀的樂趣,實現閱讀的文化平權,使全縣民眾都能親近大師風采,吸引本縣及鄰近縣市喜愛文學及閱讀民眾踴躍參加。

▲縣圖每年以節慶方式結合26鄉鎮市立圖書館舉辦四大閱讀盛事。(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長張雀芬特別感謝王縣長,支持購書經費從108年至113年累積共2,400萬元,累計新增近13萬冊新書,讓縣立圖書館每季都有新書上架。此外,為了讓全縣的學子放學後,都有能安心自習的場所,縣圖規劃建置全縣健全的自習室預約及座位管理系統,讓學生免奔波尋找自習室座位,線上預約即可預訂座位。

▲學生免奔波尋找自習室座位,線上預約即可預訂座位。(圖/文化局提供)

另縣圖創新且無支出公帑提供圖書館借書訊息LINE通知服務,同時彰化縣是非直轄市最早購置及推廣電子書閱讀的縣市,在電子書服務平臺會員總數及借閱總冊數與所轄人口數比,彰化縣皆為全國非六都第一,這些都是致力於推廣閱讀的亮眼成果,展現了縣圖對於營造「書香彰化.打造幸福閱讀城市」閱讀環境堅定不移的決心。王縣長特別感謝縣立圖書館團隊用心,並期勉持續優化圖書館多元體驗及社教功能,讓民眾享受閱讀所帶來的無限樂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