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小孩行動計畫」啟動 新北社會局推出親子互動手冊 助家庭社區攜手陪伴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啟動「新北愛小孩行動計畫」,發表由社會局編製的「親子互動家長手冊」,超萌小熊「行動大使」也首度亮相,並邀請家長與孩子一起線上玩有獎徵答,就有機會獲得超萌行動大使小熊玩偶。「新北愛小孩行動計畫」今(18)日舉行記者會,邀請家長分享手冊使用心得,社區小衛星和幼兒保育專家也到場分享孩子的成長發展與家庭陪伴及社區環境的密不可分,希望透過行動計畫的推展,從家長、社區到市府一同攜手陪伴孩子健康成長。

▲「新北愛小孩行動計畫」記者會推出家長手冊及行動大使「熊果」。
(左起4分別為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楊金寶、新北社會局長李美珍、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愛小孩計畫 推出促進親子互動家長手冊

頭上頂著蘋果的小熊,取名為「熊果」,新北市以「守護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長大」的意義,打造出可愛小熊「熊果」為新北愛小孩計畫行動大使,象徵「陪伴孩子平安長大(蘋安熊大漢)」;此外,新北市府針對育有0-6歲孩子家庭新推出《新北市兒童健康發展家長手冊》,如同一本分齡教戰實用手冊,以插畫圖文方式呈現家長如何透過遊戲、親子共讀,與各年齡階段的孩子互動及培養默契,希望成為家庭育兒路上的得力夥伴。記者會中邀請竣竣一家人與大家分享使用心得,竣竣爸爸提到,這本家長手冊有針對孩子各個年齡階段細緻化地互動圖說、專家建議及家長育兒心路分享,與老婆一同閱讀吸收後,彼此都對於「與孩子的互動」、「陪伴的技巧」及「孩子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和方向,也希望與竣竣媽媽能成為彼此育兒路上的神隊友。

▲育兒好幫手!「新北愛小孩計畫」 推出促進親子互動家長手冊。(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父母共陪伴 社區共攜手

「家長是孩子認識世界最重要的領航員」,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教授楊金寶鼓勵家長們,可以多善用自身優勢,找到最適合陪伴孩子的方式,且家庭成員間若能相互扶持和協調分工,更能降低育兒壓力、提升彼此感情和親職能力。楊金寶更強調,家長也要讓自己適時「逗點」,適當喘息,「要先逗點,才能逗陣」。

而針對家長手冊中「親子共讀」的概念,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則分享,「圖畫書」就是非常好的引導方式,常和寶寶說話有助於腦部發育、增進孩子語言發展,共讀時可引導小朋友做更多的對話和互動,也能透過聲音的豐富表現、適度運用媒材等,陪伴孩子共讀、共玩,培養對閱讀的興趣和理解力。

▲頭上頂著蘋果的小熊,取名為「熊果」,新北市以「守護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長大」的意義,打造「熊果」為新北愛小孩計畫行動大使。(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專員林昀瑾則分享在地經營「守護家庭小衛星(簡稱小衛星計畫)」的心路故事,讓大家更瞭解社區在地支持家庭的力量。林昀瑾說,「『家長』是孩子發展的引領者,而『社區』則是孩子成長的生活圈」,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一群默默耕耘的社區守護者,這些「小衛星」他們持續透過社區的資源及力量,投入關懷弱勢家庭兒少及長者,健全照顧體系。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希望透過愛小孩行動計畫的持續推展,提升家庭親職及綿密社區支持網絡,而新北小衛星計畫的佈建,也發揮了以社區為基礎,提供家庭更多的關懷與支持,強化社區就近互助及對弱勢兒少的關懷,希望讓孩子們都能在家庭與社區的守護下健康快樂成長。

▲新北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家長手冊可透過新北社會局網站下載;新北市社會局FB粉專,也將推出有獎徵答,答對者可獲得玩偶一隻。(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李美珍表示,《新北市兒童健康發展家長手冊》可透過新北社會局網站新北育兒資訊網免費下載電子版,歡迎家長們踴躍索取使用;也可關注「新北市社會局」臉書粉專,將推出線上有獎徵答活動,全部答對就可以獲得「熊果」玩偶一隻、熊果貼紙一份及家長手冊一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