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吃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豬?改吃養生鵝肉吧!

據古醫書記載,燒鵝肉,性微寒,解五臟熱,止渴,服丹石之人所宜,多食令人發痼疾。而《本草綱目》記載:「鵝發風發瘡,有病人忌食之。」《隨息居飲食譜》:「鵝肉,能解鉛毒,故造銀粉者,月必一食。其血解一切金石毒。」《飲饍正要》同時記載: 「鵝,味甘,平,無毒。」

本草綱目
燒鵝肉,性微寒,解五臟熱,止渴,服丹石之人所宜

中醫認為,鵝肉具有養胃止渴、補氣之功效,能解五臟之熱,所以有「喝鵝湯,吃鵝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說法。綜上觀之,鵝肉蛋白質含量高,富含「好脂肪」,營養也更均衡,因此和雞鴨比起來「占了上風」。

鵝是食草性家禽,鵝肉的蛋白質含量高達22.3%,稍高於雞鴨,脂肪含量較低,僅比雞肉高一點,比其他肉要低得多。鵝肉脂肪品質好,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達66.3%,特別是亞麻酸含量高達4%,均超過其他肉類,對人體健康有利。另外,鵝肉中含有的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需的各種胺基酸,其組成接近人體所需胺基酸的比例,具有很好的吸收消化率。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無預警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年(2021)1月起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豬,以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但農委會草案預告期僅7天,招致外界批評是突襲式開放。所以很多的人士就開始害怕吃家畜類,難道他們不知道明年才會開始進口台灣嗎?現在害怕還太早!既然不吃4隻腳的家畜類,那就改吃2隻腳的家禽類吧!

天橋下鵝肉專業料理的老闆說:很多客人都很愛腿肉,腿肉的油脂雖然比較豐富,但是皮吃起來超Q彈的,一點都不油膩。鵝的油脂跟橄欖油ㄧ樣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以下次吃鵝肉時,不要刻意把皮去掉喔!因為人體每天還是需要適量的好油脂的。

logo
東森新聞主播陳柔安來店採訪……
https://youtu.be/QYHZw7KXsOE
https://youtu.be/ULh8AFIk4kE

自從疫情爆發開始,我們每天除了用心準備每樣餐點,更是努力的在對抗疫情,做好每道防疫措施,讓每個來店裡的顧客都能安心放心,感謝大家一直支持我們!也特別感謝白雲大哥來小店坐坐,親切、完全沒有大明星的架子,熱愛美食的白雲大哥豎起大姆指直說我們的鵝肉太讚了~酒足飯飽、相談甚歡只能說是英雄惜英雄啊啊啊~~~

那常吃鵝肉,到底對我們身體有啥好處呢?

第一、強身健體
鵝肉味道鮮美,清香不膩,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各種蛋白質、脂肪、煙酸以及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十分高,吃鵝肉可以有效強身健體,增強機體免疫力。

第二、益氣補虛
中醫認為,鵝肉具有益氣補虛的功效。民間從古代就有諺語云“喝鵝湯,吃鵝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由此可見鵝肉對身體的滋補功效之強。脾胃虛弱、中氣不足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鵝肉。

第三、和胃止渴
現在人們生活節奏很快,很多人的飲食習慣並不是很好,進而導致一些人的腸胃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腸胃不好的朋友,適當吃一些鵝肉,可以起到很好的和胃止渴的作用。

第四、補充大量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人體必不可少但是無法自己自行合成的物質,需要通過外來食物補充。鵝肉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多,吃鵝肉可以有效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維持身體正常的生理功能。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好處是很多的,可以將膽固醇分解,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還可以提腦細胞活力,增強記憶力。吃鵝肉可以有效強身健體、益氣補虛、和胃止渴以及給人體補充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好處多多。

不過有些人可能不適合吃鵝肉,下面這幾類人吃了可能會加重病情,需要引起注意:

第一、體內熱蘊者
鵝肉屬於溫熱性的食物,因此,體內有虛火、內火旺盛的人不適合食用。患有面板瘡毒、瘙癢症、痼疾等熱蘊類疾病的人不適合吃鵝肉,這類人體內的熱毒本來就比較多,而鵝肉性溫補,這些人吃鵝肉可能會加重疾病。

第二、易過敏的人
鵝肉中蛋白質含量很高,並且還有部分屬於過敏原,因此,屬於過敏體質的人不適合食用。否則可能會導致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嚴重的時候甚至有可能會危及生命。

第三、痛風患者
鵝肉中含有大量的嘌吟,痛風患者食用鵝肉可能會出現在短期內尿酸升高的現象,有可能會引發一些併發症,痛風患者要儘量少吃鵝肉。

第四、引起肥胖
鵝肉中蛋白質的含量極高,並且脂肪含量也較高,在食用過多時也會導致體內能量大量聚集,難以及時消耗,可能引起肥胖。

天橋下鵝肉專業料理店搬到新家已經近半年了,每天的鵝肉和餐點都是現切現做的,很感謝每個支持我們的朋友,不管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你們的愛護就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在用餐的尖峰時段需要一點等待的時間,感謝您的耐心等待也感謝您不吝給我們批評指教,我們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應疫情的關係,我們加入熊貓外送,不想出門時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吃到我們家的餐點喔~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注重養生,網路上也有以下資料,讓大夥一起來養生,不要老是吃披薩和炸雞:

鵝肉養生功效

鵝肉

1.鵝肉營養豐富,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胺基酸、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煙酸、糖、微量元素。

2.脂肪含量很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利。

3.鵝肉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根據測定,其含量比鴨肉、雞肉、牛肉、大肉都高,賴氨酸含量比肉仔雞高。

4.同時鵝肉作為綠色食品於2002年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21世紀重點發展的綠色食品之一。

5.「吃鵝肉,一年四季不咳嗽」。鵝肉性平、味甘;歸脾、肺經。具有益氣補虛、和胃止渴、止咳化痰,解鉛毒等作用。

6.適宜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7.補虛益氣,暖胃生津,凡經常口渴、乏力、氣短、食欲不振者,可常喝鵝湯,吃鵝肉,這樣既可補充老年糖尿病患者營養,又可控制病情發展。

8.還可治療和預防咳嗽病症,尤其對治療感冒和急慢性氣管炎、慢性腎炎、老年浮腫;

9.治肺氣腫、哮喘痰壅有良效。

10.而鵝血、鵝膽、鵝肫等製成的鵝血片、鵝血清、膽紅素、去氧鵝膽酸芋藥品,可用於癌症、膽結石等疾病的治療。世界上只有兩種動物不得癌症:水裡的鯊魚,陸地上的鵝。經常吃鵝肉能增強免疫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