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一句酸爆~我要給你比個讚!

蘇貞昌偕陳時中、陳吉仲大啖台豬 游盈隆一句酸爆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3)今天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左2)、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一起品嘗台灣豬國民美食。(中時新聞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起品嘗台灣豬國民美食,蘇貞昌強調台灣豬會像松阪豬、神戶牛一樣,會更受歡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酸說,又不是台灣豬有問題,蘇內閣應該大吃萊豬,才有宣傳效果。

游盈隆今天在臉書貼文酸說,這又是在演哪一齣?大啖台豬美食?有人說台灣豬有問題嗎?大家有疑慮的是萊豬,蘇內閣應該一字排開大吃萊豬,才有宣傳效果,不是嗎?尤其總統蔡英文更應該率先出來,邀集828記者會的另外5位成員,大口大口吃萊豬美食,才可能稍微化解大眾疑慮。熬到農曆春節前才出來,就「火花去了」。社會多數人反的是萊豬,結果蘇院長找陳時中、陳吉仲兩位部長去吃台豬美食,這種「神邏輯」,有誰能懂?院長,您累了嗎?

網友回應說:「無可救藥了..他們。」、「以前覺得好看親切的一批人,現在怎麼看怎麼醜陋。」

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前往台北市朱記餡餅粥信義店,品嘗豬肉餡餅、豬肉蒸餃、鍋貼等台灣豬美食。蘇貞昌表示,現在我們台灣豬非常出名,將來會像松阪豬、神戶牛,台灣豬會更受歡迎。因為台灣生鮮豬肉,現在不但出口外銷、打出成績,進步8倍。

https://www.facebook.com/ylyou1956/posts/3520219974700080

目前民眾反彈的是蔡政府進口萊豬的政策,並不是台灣豬肉出口。對於台灣今年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可供外銷,廖學良說,實際上國內尚有豬瘟尚未完成清除,無法外銷至日本,目前僅可外銷至新加坡、香港及澳門;且國際市場還是低價市場取勝,外銷的量實很有限,台灣養豬的銷售市場並不是像政府說得願景那麼美好。

國際標準嚴格,國內肉品工廠大都不符標準

號稱台灣屠宰量最大(一年廿萬頭)的肉品商,嘉一香董事長陳國訓早在 1989 年參訪美國時便發現,100 多年前美國就不再食用溫體豬肉,日本也在 40 多年前禁絕,但台灣當時經由傳統市場販售的溫體豬肉還高達 9 成,其間的落差讓他想要急起直追。

陳國訓觀察到,食用溫體豬肉是台灣人的習慣,不見得跟現代化與否有關。像香港那麼現代化的社會,還是很多人習慣到市場的肉攤買豬肉。然而,陳國訓認為溫體豬肉的比例一定會愈來愈低,冷凍冷藏肉品才是未來的王道,因此他回台灣後耗資數千萬資金,將豬肉電宰、分切的程序全部朝國際標準對齊。

除了購置各種機械設備外,在管理上也改頭換面,包括做加工品和生鮮肉品的工作人員的行進路線和用餐空間完全區隔開,不同產品的作業流水線也有區隔等等。這些變革讓嘉一香在口蹄疫爆發、外銷市場受挫時,在電宰冷凍豬肉市場卡位成功。

陳國訓說,嘉一香當年申請出口新加坡時,新方曾派人來台灣查核兩家肉品出口商的飼養環境、分切衛生條件等,後來僅有嘉一香通過,標準十分嚴格。如今台灣多數屠宰場設備老舊、肉品冷凍工廠也不符國際標準,嘉一香佈局多年都還前途未卜,陳國訓不難想像國內其他想要出口的廠商前路有多麼艱辛。

台灣豬能出口,應該不是政府進口萊豬的恩惠?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毛豬年產值 曾高達新台幣 886 億元,每年有 600 萬頭作為外銷的原料毛豬,外銷產值高達 600 億元。

然而台灣毛豬在 1997 年爆發口蹄疫,便一路中斷外銷至今。經過 20 多年,台灣已在2018年宣布拔針成功,行政院農委會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非疫區的資格。

因此,OIE於2020-06-16認定台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台灣豬肉就能重返國際市場,恢復往日外銷榮景。在非洲豬瘟於亞洲多國爆發疫情的同時,台灣能較他國握有更強勁優勢。

經過24年努力,台灣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

所以台灣豬能出口,應該不是政府進口萊豬的恩惠?

延伸閱讀
台灣豬真能走向全世界?業者分析:國際標準嚴,養豬成本高,出口長路迢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