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強烈反彈 逾六成民眾不滿開放萊豬

 崔慈悌 報導

逾六成民眾不滿開放萊豬
蔡政府開放萊豬引發爭議。(中國時報資料照)

蔡政府開放萊豬引發爭議,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最新民調,三成基本上滿意蔡政府開放進口,六成三不滿意,不滿意者比滿意者多32.7個百分點,強烈不滿意者已佔成年人口總數的四成二。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開放萊豬進口政策正遭遇主流民意強烈反彈,蔡政府始終無法說服社會大眾接受。民意強烈反彈 逾六成民眾不滿開放萊豬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針對「2020蔡政府重大施政表現」舉行十二月全國性民調發表,在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政策方面,民調顯示,6.8%非常滿意,23%還算滿意,20.1%不太滿意,42.4%一點也不滿意,7.8%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逾六成民眾不滿開放萊豬
台灣人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政策的反應。(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游盈隆表示,和上個月相比,台灣人滿意和不滿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民意反應模式略有轉變。滿意的人增加2.4個百分點,不滿意的人減少4.1個百分點。但整體來說,蔡政府在這個重要的民意戰場上顯然續屈居絕對的劣勢,蔡英文執政團隊迄今仍未能有效說服多數人民接受美國萊豬進口。

從今年2020年9月以來,台灣民意基金會連續四次全國性調查的結果,反對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台灣成年人口比例一直都在六成以上,最高還高到66.7%,贊成開放的人口比例始終不超過三分之一。

游盈隆認為,這充分顯示,自八月底蔡英文總統宣佈這項政策以來,蔡政府始終無法成功說服社會大眾接受或消除眾多反對者疑慮,有養癰為患之虞。

從政黨傾向分析,民進黨支持者中,有五成八基本上滿意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三成五不滿意;國民黨支持者中,九成六不滿意,民眾黨支持者中,八成三不滿意,時代力量支持者中,也有六成五不滿意;中性選民中,則是有六成九不滿意。

無論從年齡層、教育程度還是職業來看,不滿意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的人都佔絕對多數。從地緣政治角度看,六都包括台南市和高雄市在內,不滿意者也都超過滿意者,六都以外16縣市也是一樣。

逾六成民眾不滿開放萊豬
台灣人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政策的反應。(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游盈隆表示,具體地講,以民進黨大本營雲嘉南,四成滿意,四成五不滿意;以台南市來說,四成三滿意,四成四不滿意。整體來講,台中市以北四都,加上六都以外16縣市,不滿意的比例都遠遠超過滿意的比例。

此外,針對蔡英文政府維護食品安全的表現,四成七基本上滿意,但有高達四成九不滿意,不滿意者略多於滿意者,且強烈不滿意者有二成七之多。

游盈隆認為,食安疑慮已成蔡政府當前及未來頭痛的問題,也難怪當美國萊豬開放進口在即,食安疑慮會很快浮現在大眾腦海中。展望未來,當日本核災區周邊四縣市食品可能開放進口時,一場新的食安風暴似已隱然成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