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可望用於臨床手術 雙和醫院攜手科技業打造智慧醫療

螢幕內的就是虛實影像。(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醫療科技跨域合作成全球趨勢,經濟部工業局媒合雙和醫院,結合乘以科技整合Micorsoft Holoens2智慧眼鏡、醫百科技國產導航系統軟硬體技術,只要醫師戴上智慧眼鏡就能夠展示病灶部位,以進行虛實整合和精準定位手術,目前該項技術運用在教學及手術前的模擬,在未來能利用於臨床手術中。

記者會上,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和醫百科技董事長黃大可、乘以科技執行長莊威龍親自戴著Micorsoft Holoens2智慧眼鏡進行示範,能將病患部位影像直接呈現在配戴者的眼前,免於以往醫師進行鼻內視鏡手術需要抬頭觀看不同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減少手術風險和時間。

吳麥斯親自體驗智慧眼鏡和導航系統。(記者邱書昱攝)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袁聖博說,由於鼻腔構造複雜,運用智慧科技能在術前模擬,可以避開血管、神經及眼睛等部位,不僅能夠減短手術時間,而且手術過程中醫師都會戴上無菌手套,屆時就無法觸控螢幕,而智慧眼鏡能夠隔空操作免除直接機器上操作。

袁聖博表示,電腦斷層是平面圖像,在教學上看著圖片指出血管、神經或許會有誤差,但若使用智慧眼鏡能同步觀看,百分之百不出錯,對於年輕醫師來說可以更快速獲取經驗。

同時,搭配機械手臂定位,虛擬影像直接套入到患者的腦部,還能標示出腫瘤、非腫瘤部位,體察病灶是否切除乾淨,影像的建置也只要利用病患拍攝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即可打造虛實模型。

袁聖博也說,目前Micorsoft Holoens2智慧眼鏡等軟硬體設備還需要臨床試驗、衛福部通過後才能運用在臨床手術中,但已是未來的趨勢。

經濟部資訊工業策進會表示,醫療產業創新科技正在如火如荼發展,資策會以輔導平台醫院、科技業者媒合,並且提供軟、硬體及經費的挹注,將虛實整合的創新技術為醫療產業帶來突破。

經濟部資策會攜手業者和醫院端進行媒合。(記者邱書昱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