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銀髮族更要注意保暖~切勿因為血壓而引起憾事

寒流全台急凍,心臟醫師:看診已經增加2成

天氣變冷銀髮族更要注意保暖,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建議長者睡醒後可先活動全身關節,避免溫差大造成病變。
受到大陸的霸王級寒流影響,周三起全台急凍,尤其周四跨年夜,一整天大台北地區低溫將下探5℃,挑戰47年來最冷跨年夜。心臟內科醫師表示,這兩天看診人次已經增加2成,未來一周預計會再大幅增加,醫師提醒,低溫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建議高血壓者三高等慢性病者,出門前再量一次,只要數字飆高,就不要出門了。

天氣變冷銀髮族更要注意保暖,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建議長者睡醒後可先活動全身關節,避免溫差大造成病變。圖八里療養院提供

天冷愛吃鍋、進補,醫師:恐增心血管負擔

天冷愛吃鍋、進補,醫師:恐增心血管負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冬天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期,除了要因應外在氣溫變化,做好保暖,日常飲食也要多留意,無論是一般火鍋還是進補愛吃的薑母鴨羊肉爐,對醫師來說都是保養心血管的地雷。
火鍋沾醬、火鍋料、火鍋湯底等都屬於高鹽、高鈉的食物,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提醒,高鹽、高鈉容易導致血壓上升,且會刺激交感神經亢奮,導致身體產生壓力激素,血管收縮,若是血管中的斑塊剝落,恐怕就會導致中風、血栓。另外,紅肉也是火鍋地雷,因為飽和脂肪含量高,吃多恐會長期影響血壓控制。
因此,不只是吃火鍋時要注意,吃完火鍋也別急著走出門。不少人大啖火鍋後,覺得身體很溫暖,不穿外套直接走出戶外,一旦外面冷風襲來,血管突然過度收縮,若是血管內不穩定的斑塊剝落,恐怕會引發中風、血栓,甚至有奪命風險。因此銀髮族就有 [ 室內外溫差大-身體三溫暖恐中風、心肌梗塞 ] 的注意事項要遵守。

春節通宵打麻將 婦人主動脈剝離 緊急手術搶回生機

冬季溫度遽降,本來就是心肌梗塞、腦中風好發季節,血管剝離的心血管疾病也不少。二月九日大年初二清晨,林姓婦人被牌友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已呈現休克狀態,血壓收縮壓只有50毫米汞柱,舒張壓只有35毫米汞柱,急診醫師從超音波檢查中很快發現大動脈有問題,接著做主動脈電腦斷層,結果顯示為情況非常的危急的主動脈剝離,造成急性主動脈瓣逆流,頸動脈及腎動脈剝離。

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接獲通知趕到醫院,緊急開刀20小時,林女士術後已清醒,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余榮敏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病的前48小時中,如果不開刀,死亡率達50%以上,是非常危險的疾病,緊急手術修補主動脈瓣,並置換主動脈人工血管及支架,避免重大器官受損與血管破裂。

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
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

余主任指出,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包括:抽菸、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危險因子,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或本身具有一些結締組織疾病的家族史,加上天氣變化誘發疾病,因為部份血管內膜變脆弱,一旦血壓沒有控制好,氣溫變化大,就很容易裂開造成假腔,血液積卡在假腔裡,造成血液流不過去,導致器官壞死,動脈剝離到那裡就可能造成那個部位的損壞。

正在插管中的林女士,目前情況穩定,加護病房觀察期間平均血糖高於標準,但她並不知道自己血糖有問題,在護理人員詢問時,點頭、搖頭表示,平時打牌也有節制,只是偶爾會熬夜,可能生活作息比較不規律,想不到突發重病,下次不敢再玩了。

坐太久沒有起身活動,或者維持通樣的姿勢太久,都會造成腿部深層的靜脈血管形成血栓塊
坐太久沒有起身活動,或者維持通樣的姿勢太久,都會造成腿部深層的靜脈血管形成血栓塊

跨年、打麻將難免要熬夜,天冷室內室外溫差大,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表示,熬夜會讓交感神經更興奮,溫度溫差大,血壓也會比平常更容易飆升,建議要跨年者出門前先量一下血壓,萬一超過160以上就不要前去了,否則出門一興奮飆到180、200就很容易中風,或是休克

所以在寒流全台急凍的日子裡,請格外注意身邊的長者,愛他們,就不要害他們!切勿以為進補就是對身體好,也勿因年節慶祝而費神打麻將,傷身又傷心 ( 輸錢會傷心 )。

此文由冷眼編寫,文章內容引述各網站,希望能讓大家安然度過這個霸王級寒流!然後健康快樂的迎接2021年的新未來~
PS. 台灣的朋友別忘了,2021年的第一天,除了寒流、新冠病毒,還有一個 [萊克多巴胺豬肉 ]…………….天佑台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