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咾肉|冷眼最愛的一道料理

咕咾肉,它有很多的叫法,古老肉、咕俚肉或糖醋肉….等。是一道粵菜,原名古滷肉。現代於各國唐人街的餐館出現,常配以白飯或炒飯同食,多英譯為「sweet and sour pork」,故又名甜酸肉,其滷汁又稱為「甜酸汁」,因此是歐美人士最熟悉的中國菜之一。

製作方法

通常會使用豬的脢頭(豬肩)肉。配料有青椒、紅椒、洋蔥及羅望子。「咕嚕汁」則以茄汁、山楂、砂糖及檸檬汁等煮成。咕咾肉的烹調方法,是將豬肉切件醃味,然後沾上生粉,放進油鑊炸至金黃色,再將炸好的肉連同配料和咕嚕汁炒成。

但是今天不是要教大家怎麼做這道料理 ( 做菜應該要去找阿基師 ),而是要告訴大夥日前冷眼我吃了3家的咕咾肉料理,它們分別是如何:

新港茶餐廳

新港茶餐廳咕咾肉

菜一端上來,色香味俱全,現在人的通病就是–>人還沒吃,相機先吃 ( 感謝PETER大師幫我拍照 )。因為我是肉食主義者,從小就最愛吃這一道料理,酸甜撲鼻,有點小嗆,塊狀,入口滑順,但是滑順並不應該在咕咾肉這道菜上,可能是勾芡太多吧?嗆味是有了,但總覺得不夠鹹,可能是我吃太鹹吧!但它們家生炒牛肉飯我就覺得有點鹹,不過算好吃的啦!咕咾肉周邊的配菜(鳳梨.青椒…)都被我同行的朋友搶光了,所以這盤菜被收走的時候是空的,只剩下醬汁在盤子裡。

京星港式飲茶

京星港式飲茶咕咾肉

我記得以前京星港式飲茶並沒有咕咾肉 ( 京星的菜名好像不一樣 ) 這一道料理?為何在2020年12月有了這一道菜,身為咕咾肉控,一定要來品嘗一下。咕咾肉作法可能比較費時,所以很慢才來,但並不影響我的食慾。從照片看起來一樣可口,但少了酸的嗆味,肉是片狀,酥脆的口感 ( 可能肉是片狀的關係 ),同行的友人E拿了一塊吃,驚訝地說:沒有肉味!怕吃豬肉的人應該就是怕豬身上的那一股味吧?對我當然沒差。

香滿樓

香滿樓咕咾肉

這就真的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餐廳,裡面的服務生也曾經跟我說過,看我從懵懂的小學生到現在風度翩翩的大叔,欸~歲月不饒人!來香滿樓吃,要注意一個原則,看到推車上的咕咾肉,一定要請服務人員拿新的,要不然冷的不好吃!還有一次我好像吃到隔夜的,有濃濃的油垢味。如果是新出菜,它那酥脆的外皮,加上撲鼻的嗆味和有嚼勁的口感,令人多吃了一口飯,但好像太白粉多了點。

後記
我只是品嘗這幾家不同口味的咕咾肉,然後把心得寫出來供大家分享。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爾後我也會針對這道佳餚 (咕咾肉),展開我周遊列國的旅程,各位若有好吃的餐廳推薦或是分享的文章,也請不吝的寫信給我~

製作咕咾肉的48種方法

新港茶餐廳 新港茶餐廳 | Facebook
京星港式飲茶 京星餐飲事業集團 (citystar.com.tw)
香滿樓 港九香滿樓餐廳-美饌佳餚-港式點心類 (flowerlounge96.com)
PETER ( 攝影師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